诗晴脑洞纳米级

渣画手,手速慢脑洞小没活路
亲儿子乔一帆,吹儿狂魔,老王厨
全职杂食,主推乔王/叶all/all王/all肖/卢刘

【乔王】人间事 16



16

 

 

乔一帆到了第四天终于撑不下去了,连坐都坐不稳。

 

王杰希在他彻底陷入昏迷后,把他背出地窖。

 

此时已快入年关,丢了两个人的乔家却是一片混乱,愁云惨淡。酒窖停产,酒庄停业,所有的家丁都被派出去寻人,无心他顾。在王杰希带着饿脱了形的乔一帆回来之后,乔家终于拨云见日,喜出望外,找来戏班和鼓乐班咿咿呀呀吹锣打鼓地闹腾了两天,仿似提前过了年。

 

唯独两个主角不在场。

 

在王杰希的照料下,乔一帆的身体很快复原。王杰希对于乔一帆这些日子藏身之处闭口不言,此后也没人敢在乔一帆面前提到“娶亲”二字。

 

方士谦在乔一帆回来后终是下定决心去柳家退婚,虽然两方并无契约,只是交换了八字,但柳老爷显然是非常中意乔一帆,一听明方士谦来意,面色不善,没聊上几句就称病逐客了。

 

方士谦憋了一肚子火,又没法朝乔一帆发泄,毕竟这是位一言不合就绝食的主,他惹不起,只好跑去找林杰诉苦。

 

“他绝食,我还想绝食呢!”方士谦气得不轻,“他一尥蹶子不干,老子就得替他擦屁股!这柳家是我们得罪得起的吗!你没看柳老爷那张脸……我跟你讲,这事儿绝对没完!”

 

林杰叹了口气,“事已至此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,总不能不顾小少爷的性命……不过这事我觉得蹊跷,小少爷模样好又有才学是不假,可柳家为何急于把女儿嫁到我们家?以柳家的地位,提亲的得踏破门槛了吧?柳老爷连局长侄子都看不上,却对只见过一次的小少爷如此笃定,这……似乎有点说不过去。”

 

方士谦沉思片刻,“据他所说,他看不上局长侄子是因为局长跟日本人勾搭成奸,他不屑于与这种人为伍。可他应该不是这样的人,听说他勾搭上日本人可能比局长还早,要不然怎么日本人打进来后,全城的布商都陆续破产,只有他一家独大。要说他突然变得爱国,我是不信的。”

 

“所以啊,我们还是少跟柳家有来往比较好,退婚不失为正确的决定啊!”

 

方士谦深吸了口气,“但愿如此罢——”

 

 

林杰把退婚的事告诉乔一帆的时候,乔一帆并没什么反应,不悲不喜。他自从回了家就一直是这个样子,仿佛那次绝食抽走了他的一半魂魄,对于所有的人和事都看得淡了。

 

年关将至,除旧迎新,乔家全家上下忙得热火朝天,可这些都仿佛与他无关,每天除了去酒窖帮工,就是憋在卧房里读书画图纸,比以前更加透明了。

 

这天一大早,乔一帆刚起床,高英杰兴高采烈地闯了进来,后面跟着王杰希。

 

“一帆!快收拾收拾跟我们去镇上赶集,杰希哥说了要给我们买好吃的好玩的,还要给我们做新衣服!”

 

乔一帆有点不知所措,刚想拒绝便听王杰希道:“余叔正好要去镇上置办年货,顺便捎上我们。过年了,你跟英杰也该换身新衣服了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乔一帆挠了挠头,“我不需要什么新衣服啊,你们去吧。”

 

高英杰的嘴一下子瘪下来,“一帆……你就跟我们出去玩吧,你,你都多久没笑过了呀……”

 

乔一帆愣了,摸了摸鼻子,仔细想想,他上一次开怀大笑还是跟高英杰在雪地玩雪的时候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他的嘴角就不会弯了。

 

王杰希向他伸出手,“来吧。”

 

乔一帆心里仍是拒绝的,但他好像就是无法拒绝王杰希的邀请,稀里糊涂地点了头。

 

高英杰开心极了,推着乔一帆上了马车。

 

从乔家到镇上的路他们这半年来几乎每天都走,镇子对这两个孩子来说没什么特别,但集市还是有着强大的吸引力。

 

王杰希坐在茶馆外面一边喝茶,一边盯着这俩孩子在小吃摊前扫荡。一圈下来,包子,年糕,芝麻糖饼早就进了肚,高英杰聚精会神地啃着酥麻花儿,乔一帆一只手上挂着一兜五香花生,另一只手举着糖葫芦。

 

“杰希哥,这个给你。”乔一帆把冰糖葫芦递给王杰希。

 

王杰希摆摆手,“你吃吧,我不怎么吃甜的。”

 

“我吃过一根了。”乔一帆睫毛耷拉下来,拿着糖葫芦不知道该怎么办,有点失落。

 

“好吧,那我就吃两颗,其他的你帮我吃掉?”

 

乔一帆眼睛亮了起来,使劲点点头,一抿嘴露出两个酒窝来。

 

两颗山楂换来两个酒窝,值了。王杰希认命地撸下一颗糖葫芦,一边脸颊鼓了起来,乔一帆的酒窝更深了。

 

高英杰跟王杰希讨了一块大洋,拉着乔一帆跑去看西洋镜。乔一帆对西洋的风土人情没兴趣,翻来覆去就是那十几张相片,却对这物件很好奇,凑近了一看,里面竟然有个坦胸露背的西洋女人。

 

乔一帆暗道一声额地老天爷,赶紧弃了椅子跑开,躲进了附近的书局,翻书压惊。一抬眼却见王杰希捧着一叠书在账房那里结账。乔一帆凑过去看,其中竟然有《机械原理》和《酿造工艺》。

 

“是洋人的书的译本,虽然有年头了,但我看着里面讲得详细,应该对你有用。”王杰希把这两本递给他。

 

乔一帆满脸受宠若惊,紧紧抱在怀里,“谢谢杰希哥!”

 

走出书局的时候,阳光正好,乔一帆深深吸了口气,感觉这个冬天似乎没有那么冷。

 

一上午该玩的玩了该逛的逛了,是干正事的时候了——选布料,送去制衣行做新衣。这半大男孩子穿的衣服,不能太乍眼,大过年的又不好太素净,几种颜色在王杰希脑子里转来转去,就是没一个合适的。可真是难坏了王杰希,毕竟他之前从来没干过,现在被赶鸭子上架当上了孩子后娘,乔家又缺女眷,他自然要肩负起这个重任。

 

布行门前全是来挑花布的女人们,他们仨男的在人群中极为惹眼。王杰希本想让两个孩子自己进去挑喜欢的料子和颜色,却见乔一帆在门口停下了脚步。

 

“我就不进去了。那个……杰希哥,你帮我挑吧,什么样的都好,我想去别处逛逛。”乔一帆神色迟疑。

 

王杰希不放心,跟了出来,“怎么了?”

 

乔一帆眼睛往上瞅了一眼,又垂了下去。王杰希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发现那布行的匾额上写着大大的“柳家布行”几个字。他之前专注地想着该选什么布料,愣是没发现。

 

王杰希心下了然,虽然柳家布行遍布全省,但镇子上这家离柳家最近,说不定会碰到柳家的人,让他凭生难堪。

 

“你就在这等我,不要走动,我们很快就出来。”

 

乔一帆感激地看了王杰希一眼,点点头。

 

他老老实实地靠在墙边目送王杰希,忽然听到耳边“啊呀!”一声,回头一看,是个相士打扮的老乞丐。那老乞丐正盯着王杰希的背影,嘴里不知道在念叨些什么,念完还大叹一声,双手合十作了几个揖。

 

乔一帆看看他,又看看王杰希,不由得心里犯疑,上前问道:“这位先生为何叹息?”

 

“一言难尽。”那乞丐摇了摇头,又似自言自语地说下去:“福兮祸所伏,祸兮福所倚。”

 

这样神神叨叨的要饭的并不少见,在大街上拽着你说吉祥话,要给你卜卦的乔一帆也遇见过,但还是第一次见这种在人背后长吁短叹的,大过年的心里实在膈应得慌。乔一帆给了他几个铜板,“求先生详解?”

 

那乞丐终于开了口,“那位尊家山根之上阴云密布,一月之内必有血光之灾呀!”

 

乔一帆这下确定了这又是个骗子,不过大过年的,为图个吉利,乔一帆还是赏了他一吊钱,让他作法,多说几句吉祥话,帮王杰希“逢凶化吉”。

 

总算请走了“大仙”,王杰希和高英杰也从布行出来了。王杰希给乔一帆选了藏蓝带金线绣纹的绸布,给高英杰的是同款暗绿色,给自己的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匹淡灰色平布。

 

“我们的都有花纹,杰希哥的怎么这么素呀?”乔一帆问。

 

“我这个年纪,还是穿素色比较合适。”王杰希道。

 

“可……你明明也没有多大……”乔一帆嘀咕道,“杰希哥穿什么颜色都好看。”

 

王杰希笑着摇摇头。

 

“对了,你们两个,每年都做新马褂,今年想不想穿别的试试?”

 

乔一帆跟高英杰都很好奇,“除了长袍马褂还能穿别的过年?”

 

王杰希带着他们进了一家成衣铺,先把布料交给制衣部,让裁缝师傅给他们量好了尺寸,便带他们进了这个铺子的“西服部”。

 

原先这家店是以缝制中服闻名的,但见西装在大城镇流行起来,便专门开设了西服部,但没有裁缝会量身定做,卖的都是成衣。

 

高英杰面露难色,“这……这种衬衫西装,不都是城里的富家子弟喜欢穿的?我们在高粱地里穿这个会被老爷骂的。”

 

“衣服哪有高低贵贱之分,你们若喜欢,穿着合适,买下就是了。在高粱地没法穿,以后也有用得到的地方。”

 

两个孩子被师傅带去试身室,脱下长袍和袄子,换上了白色衬衫灰色格子西裤,别好背带扣。

 

两人互相对视了一下,尴尬与别扭碰撞,笑得前仰后合。

 

“你像个假洋鬼子!”

 

“你才像洋鬼子!”

 

王杰希闻声看过去,不由得惊呆了。人靠衣装这话不假,换了衣服就跟换了人似的,西裤的贴身剪裁把这俩孩子宽肩窄臀,双腿修长的优点展示得淋漓尽致,白色衬衫把人也衬得精神了许多。

 

“都要了。”王杰希爽快付了钱。

 

这俩孩子正在兴头上,说啥也不想换回旧棉袄了,王杰希无奈,只叮嘱他们不要着凉,冷了就赶紧披上棉袄。

 

可身穿西裤衬衫脚踩布鞋就已经很不搭调了,要是再加上棉袄那就更别扭了。俩孩子宁肯哆哆嗦嗦地往马车那儿跑,也不肯穿棉袄。

 

今个赶集可谓圆满,该吃吃该玩玩该买买,还有意外收获,三个人都觉得很是尽兴。唯独那个乞丐的话让乔一帆心中始终有些介怀,虽然知道是假的。

 

几人正打算搭上马车回家,乔一帆忽然听见了一个颇为耳熟的声音。

 

“放开我你这流氓!”



TBC




 

 


评论(11)

热度(4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