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晴脑洞纳米级

渣画手,手速慢脑洞小没活路
亲儿子乔一帆,吹儿狂魔,老王厨
全职杂食,主推乔王/叶all/all王/all肖/卢刘

【乔王】人间事 15



15

 

 

乔一帆刚刚气昏了头,在马车上颠了一个时辰,反而冷静下来了。

 

“提亲”这个词他倒是不陌生,只是先前家里没人管他,拿他当透明人,林方关心的重点只是他有没有逃跑,因此就算他年纪到了,也没人提起过这一茬。自打王杰希来了之后,他更把这个词忘在脑后。

 

现在他变乖了,事事以乔家为先了,方士谦这个时候提出来给他订亲,其实不奇怪。从普通农户到大户人家,谁的婚事不是父母做主的呢。就算方士谦现在不提,他早晚也是躲不过的。

 

单纯对比家世,他能娶到柳如非那是纯属高攀,也难怪柳如非哭着闹着不想嫁到高粱地。可看柳老爷的态度,非但不嫌弃,反而对他欣赏得紧,方士谦定是得意非常。他当时甩头就走,肯定把方士谦气得不轻。

 

他当时无法自控,很大原因是因为他竟全然被蒙在鼓里。若不是柳如非把这事摊到明面上,他八成会被偷偷摸摸地订了亲,然后突然某天醒来,就被抓去按在地上拜堂成亲。因为很显然,这件事他们商议已久了,给柳家送酒就是在为提亲铺路。

 

可竟然连王杰希都不告诉他——连他都认为自己的人生活该被这样安排?

 

乔一帆此刻安静而又绝望。他知道回家之后迎接他的是什么。

 

他也正好可以借此摊牌,表明态度。

 

回到家,他乖乖进了主堂,从炉子边捡了根柴禾,跪在八仙桌前。

 

方士谦冷笑两声,拎起柴禾啪啪打了几下手,“你倒是很自觉。”

 

林杰跟王杰希正在内室核对账目,听到动静迎了出来,一看到跪着的乔一帆和拿着柴禾的方士谦,吓了一跳,“呀,这又是唱的哪出?”

 

方士谦冷哼,“你让他自己说。”

 

乔一帆跪在那,不知道该如何开口,索性闭口不言。

 

林杰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,大致猜到了什么,小声问方士谦,“怎么,小少爷跟柳小姐没看对眼?”

 

方士谦翻了个白眼。

 

林杰陪笑道:“我当是什么事,孩子不喜欢就算了,强扭的瓜不甜。再说了,柳小姐娇蛮任性是出了名的,以后要是真嫁到我们家来,委屈的还是小少爷。”

 

方士谦深吸口气,“我费尽心机,好不容易,找个机会让他们相处。他看得上看不上柳小姐我不管,又不是今个就能把婚约定了,有什么话不能回家商量?!他倒好,一言不合,当着我跟柳家所有人的面,甩头就走。诶我说乔一帆,我怎么以前没看出来你这么有种呢?啊?!”说罢扬起棍子就要打。

 

林杰赶忙架住方士谦,“别打别打,有话好说!”

 

王杰希则冲上前拉起乔一帆拽到背后。

 

方士谦用棍子指着乔一帆:“你忍这一时,我们还有挽回的余地,什么都有的商量。你知不知道这一搅合,我们得罪了多少人!?得罪了柳家还好办,要是被警局盯上,整个乔家都得遭殃!你要是还有点心,明天就跟我去柳家赔罪,事到如今,这个婚你还非结不可了!”

 

乔一帆终于被逼急,“你们之前什么都不告诉我,现在为什么把错都推到我头上?我不会去柳家,你打死我我也不会娶柳如非!”

 

“你!”方士谦被堵得哑口无言,恼羞成怒,扳开王杰希,“你让开!我今个就打死他这个混账。”

 

王杰希死死地抓住方士谦的手,冷静道:“柳小姐怎么说?”

 

方士谦的怒火被这句突如其来的问题抽走了一丝,让他终于能匀出点空,想想除了揍死乔一帆之外的事。

 

“那丫头片子压根瞧不上他,也没瞧上乔家!”

 

“既然两头都不乐意,那这就不是一帆一个人的错了。”王杰希分析道:“如果柳老爷要怪,也不该全怪到一帆头上。我相信以一帆的性子,若不是受了天大的委屈,是不会这么冲动的。”

 

“是啊是啊!小少爷向来性子温顺,肯定是被逼急了,兔子还会咬人呢!”林杰打圆场道:“一个劲数落小少爷也解决不了问题,咱们还是商量一下以后咋办。”

 

“咋办,我怎么知道咋办?!”方士谦有些虚脱地道:“柳老爷一早就看上他了,对这事儿比我还上心。若是拒婚,怕是彻底把柳家给得罪了。”

 

“拒就拒吧,咱乔家就算攀不上达官显贵,全家吃饱几十年还是不成问题的。再说小少爷还小,等他有了心上人,自然就开窍了,到时候求着我们给他娶媳妇。”

 

“我谁都不娶,这辈子不会成亲。”乔一帆的声音虽轻,却很有穿透力,每个人都听到了。

 

林杰按住了要跳起来的方士谦,“小少爷,话可不能乱说!”

 

乔一帆依然平静地道:“我已经决定了,只是通知你们一下,还望你们不要干涉。”

 

方士谦指头狠狠甩了他几下,已经气到语无伦次了:“好哇你乔一帆,翅膀硬了是不是,你这是大逆不道!看我不打死你!”

 

“那你就打死我,我死了就没人逼我成亲了。”

 

林杰着急道:“小少爷你就不要顶嘴了!你长大了就会明白的,你是独子,你不成亲,是想让乔家绝后哇!”

 

“我不觉得乔家的血脉有多高贵。”

 

“你!”

 

“够了!”王杰希把乔一帆拉到一旁,“都冷静冷静,既然老爷同意拒绝柳家,乔一帆你就不要火上浇油借题发挥了。”

 

乔一帆看着王杰希,眼神满是凄凉。

 

他刚刚才对这个家积累的一点点好感,在今晚全部归零。

 

他掰开王杰希的手,头也不回地走出了主堂。

 

方士谦像是预感到了什么,立刻吩咐林杰,“派人去所有门把守着,我看他能跑去哪!”

 

 

 

乔一帆没有跑出去,但家里却再没人见着他。

 

方士谦:乔家就这么大,他能藏哪去?还能凭空消失了不成?

 

一天后,方士谦忍不住了,派人全家各处翻箱倒柜的找,仍不见人。

 

方士谦:我就不信他能饿死自个!

 

第二天夜里,方士谦打着灯笼去高粱地寻人了。

 

乔一帆消失两天,全家上下人心惶惶。

 

高英杰寻了乔一帆一天未果,哭着睡着了。半夜,王杰希提着食盒去膳房,熬了白粥,热了几个馒头,又准备了几样小菜。拎着食盒去了发酵房。

 

找到乔一帆告诉过他的那个发酵池,抽出两块砖,按下机关,沿着密道找到藏酒室。

 

一个瘦巴巴的身影蜷缩着靠在酒架上。

 

王杰希心跳漏了半拍,“一帆?!”

 

乔一帆抬头看了看王杰希,目光黯淡,脸颊都瘪下去了不少。

 

王杰希口中苦涩,他蹲下来,理了理乔一帆的头发。

 

“回去吗?”

 

乔一帆把脸埋在腿间,摇摇头。

 

“那就吃点东西。”王杰希把食盒推到他面前。

 

乔一帆没有反应。

 

王杰希也不说话,坐在他旁边。也不知过了多久,久到灯笼里的蜡烛都烧完了。酒窖里漆黑一片,伸手不见五指。

 

乔一帆早已睡着,全身蜷缩着,呼吸均匀平稳。

 

上面的发酵室常年恒温,地窖温度稍低,适合储存酒,但不怎么适合睡人。王杰希脱下长褂,盖在乔一帆身上。

 

乔一帆在生他的气,在无声地表达着愤怒,王杰希知道。乔一帆的委屈和愤怒他全都知道——被稀里糊涂地安排相亲,被女方羞辱,被逼扛下所有过错,而他王杰希,却站到了想要操纵他命运的一群人中间。

 

做为乔一帆眼里的帮凶,王杰希觉得自己没有任何立场去安慰或劝解。他看着那个蜷缩的身影,难以自持地想要过去抱抱他,可是他不能。因为他并不想乔一帆因为心软而放弃抗争。

 

所以王杰希选择默默地陪着他,想让他知道在他跟命运抗争的时候,不是孤单一个人。

 

天亮了,地窖里有了一丝光线。王杰希醒来的时候,长衫已经盖到了他身上,乔一帆坐在一旁,眼睛红红的盯着他看。

 

王杰希感觉自己的心被揉捏得生疼——这孩子就算生着他的气,却不忍心让他吃一点苦头。对别人心肠太软,只对自己狠,这样怎么威胁到人?要知道,如果他在这时胁迫王杰希做任何事,王杰希恐怕是无力拒绝的。

 

亦或是,这孩子连威胁他都不忍心,都做不到。

 

“要不要吃点东西?”王杰希问,“粥凉了,馒头还能吃。”

 

乔一帆咽了咽口水,还是摇了摇头。

 

王杰希耸了下肩,“随你吧,但你不能不喝水。”说着打开食盒,把水壶拿出来。

 

乔一帆犹豫了半晌,还是接了过去,咕嘟咕嘟喝了半壶,还呛得直咳。

 

王杰希给他拍了拍背,却发现越拍咳得越厉害,还变了声,最后呜呜地哭了起来。

 

王杰希停下手,什么话都没说,静静听着他哭。

 

乔一帆哭累了,只剩下轻轻的抽泣。

 

“杰希哥……你回去吧。”乔一帆嗓子哑的不行。

 

“都三天了,你还不打算回去?”

 

“我回去了也还是难逃被操纵的命运,还不如……”乔一帆咽下了“死在这”三个字,“起码在这里,我的命由我自己做主。”

 

“行,你想待多久待多久,我就陪你到最后。”王杰希的语气平淡,谈生死就像话家常一样寻常,“我认同你的选择,但我不能看着你饿死。”

 

乔一帆饿了三天,动作和思考都慢了一倍,他忽然感觉心中有什么坚硬的东西在一点点龟裂,崩塌,兵败山倒,溃不成军。

 

 

TBC



 


评论(10)

热度(39)